何时再见日与月

诶呀

【中华组】全家福

是之前無名的生贺w

【原本有配一张全家福的图的,太菜了就不放出来了_(;з」∠)_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 

  在很久以前,还没有电,没有灯,没有照相机的时代,人们是靠画像来留下回忆的。家里的大师们有一项绝活,将看到的想要画下的一幕刻在脑海里,然后用毛笔或者工笔细细画在上好的宣纸上。

  这项绝活让从小好动的王湾十分佩服加感激,尤其是在她长大后接触了西洋肖像画,曾经在椅子上坐过几个小时后,对那段时光更是怀念。

 

  那时他们都还小,站起来甚至都不到大哥的腰,为了免得三个小的总是要仰着头和他说话,他总是会坐地上和他们戏耍。

  那些洋人永远都不会看到那样的大哥的。

  坐惯了龙椅,坐惯了丝床的大哥,为了将弟弟妹妹抱个满怀而毫不犹豫地坐在草地上,坐在青砖上,不怕有露水,不怕有尘土。

 

  而那张现在还留在她匣子里的画,那次画像的情景,就是这样,坐在地上的大哥和他们。

 

  天气晴朗,一个老头在院子里的画案上悠闲地磨着墨,时不时将云淡风轻的眼神向画案前投去。画案前正是她和她的三个哥哥,大哥就那样盘腿坐在那,笑着看他们三个孩子推来揉去,争论着要摆什么姿势。

  王濠镜打定主意要在大哥的右边,不用说王湾也知道他什么意思,有一次他们在讨论最喜欢大哥哪个部位时,王濠镜说的就是右手。

 

  “大哥的右手拿过笔,拿过剑,指挥过千军,调制过百药,制作过最精细的器械,烧炒过最美味的菜肴,如果我的手能像大哥的手一样,那一定也能成为像大哥一样了不起的人。”

 

  个鬼,说得文文绉绉的,明明在午睡时大哥用右手轻轻拍打他时,这只笑面虎脸上的笑意才最真实。

 

  王嘉龙在大哥身边鲜有过多的表情,这次位置之争也依旧是毫不在意,王濠镜占了右边,他便挪在大哥左边,往大哥身上一靠,惬意得很。

  只要在大哥身边,左右可并没有什么重要的。

 

  这可怎么办,左右的位置都没了。王湾想从大哥的背后搂住大哥的脖子,可她却还不够高,会勒着大哥的。

  对了!大哥盘着腿,她可以坐大哥腿上!

 

  你们尽管当大哥的左膀右臂好了,我可要做大哥的珍宝!

 

  王湾喜滋滋地往大哥腿上一坐,小手很矜持地放在了膝盖上,乐呵呵地笑了。

 

  恰时那画师正看了过来,他们的少主右手搂着三弟王濠镜,左手搭着二弟王嘉龙,腿上坐着可爱的小妹王湾,一家四口就这样冲他一笑。

 

  就是这一刻。

  这幅画面刻在了画师的脑海里,然后流泻在了宣纸上。

 

  王湾在看到画师的画之后一度认为画师画错了,他怎么可能看见嘉龙笑了呢,可那宣纸上由工笔勾出的点点弧度又确确实实地有。

 

  而在那之后,经历了无数战乱之前,他们都没机会再被那样画一张全家福,而在战乱之后,却也再找不到那样厉害的画师了。

 

  弟弟妹妹不再是小小的一团了,离那张全家福也已过去几百年,大哥从未提过是否要再画或者拍一张全家福,他小心地避开那百年的伤疤,深怕伤害到他们。另外两个哥哥也心照不宣地只字不提。

 

 

但是,这世界上有什么,能拥有让那个大哥小心翼翼的资格呢。

 

 

  ‘要不要去照张全家福啊?我知道哪家照相馆照的好哦!’

 

  王湾暗自下着决心,等他们都有时间的时候,一定要把这句话问出来。

 


评论(3)

热度(4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